close

無庸置疑,我喜歡Chris Evans,但這部片不會是他最好的片子。

題材簡單的二分法,菁英教育對上普通學校,缺氧式菁英教育對上鬆散的常規學校,外婆的數學對上舅舅的哲學。

我覺得他小看了數學的禪意。數學海是無止盡的,正如同其他所有學問一樣,不可能會有終點,會畫地自限的,永遠是人。

所以實際世界中的數學應該不是本片重點,只是用來替代所有天賦異稟的"g

但因為我愛數學,所以先來小小抗議一下XD

 

我喜歡這個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外婆的演技跟小女孩的自然。

導演無須重現過往,便能透過母子間的談話及法庭上的詰問對及最後的來勾勒過去所發生的事,彷彿我們見了黛安出生,嶄露頭角,初戀被迫破局後抑鬱寡歡。回到母親身邊後雖取得學術上的成功,但也走向死亡,確實是天縱英才。

這個角色雖然未曾真的出現,卻貫穿整齣戲,且比許多言情小說裡的全能總裁還要立體,由此可見導演的能力。

而外婆在法庭上令人毛骨悚然的演技無疑是整部戲的支柱,它清楚說明外婆這角色的"非人"以及母子間為何寧可不相聞問,而女兒甚至以死脫離母親。

她在法庭上的言論,是很大愛的,是很無私心的,是很違反人性的。

撇去感性面來談,初戀不重要,畢業舞會也不能吃,運動算什麼,早日專研學問何錯之有,況且那是能推動人類發展的世紀七大難題!

要讓人類從已知用火到一艘火箭上太空,確實是建立在許多跨時代的天才上,而且知識永遠不會無中生有,天才更需花時間學習及創新。

外婆為了下一個阿姆斯壯的一小步用心良苦,把這看得比子女更重要,比上人更上人,比大愛更大愛。

這根本非人,入魔了。

所以觀眾到這裡可以清楚知道,前半段提到的親子間關係緊張,戴安的自殺,法蘭克的自我放逐,在此終於合理了。

除了對妹妹自殺的罪惡感外,還有什麼合理的因素讓大學助理教授變成修船工人?

逃離母親,試圖躲藏起來不被發現,是我覺得可能性比較高的。

但可惜的是,在這裡我看不到法蘭克對母親的情緒,台詞都比較像是他替妹妹說的話,但這又太輕描淡寫,畢竟黛安說了要母親死後才能發表解題文章。

這是很龐大的情緒,但卻沒有相對應的張力,也因此我對黛安的想像到這就斷了,剩下的手稿片段似乎也想說些什麼但我覺得情緒並不連續。

最後是小女孩,她真是把天才無聊時的不耐煩演得恰到好處,幾乎比塔柯塔芬妮小時候更自然。

也是這份無聊,讓整部電影演下去:怎麼做對瑪莉最好?

可惜導演到最後五分鐘才想起來,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還有那神來一筆的寄養家庭真是無言,或許是用來加強舅舅為外甥女著想的印象,以及物質生活比不上精神層面的象徵,但實在太過粗糙,更別提為何不買電子琴啊啊啊啊。(或是去教會彈阿)

不過有一點我很喜歡,就是外婆家雖有華麗的演奏式鋼琴,但她不讓瑪莉使用。我喜歡這邊細膩又點到為止的自然,導演真的很會說故事及營造氛圍。

伊凡斯,這部戲你雖然演的不差,但在很多地方不知是劇情問題或是個人對角色了解、呈現問題,總覺得他演起來不夠有說服力。

當然有幾個場景都非常出色,但整體而言並不流暢。

換言之,他演好了與老師調情的帥氣家長,關愛外甥女的舅舅,試圖和母親維持關係的兒子等等,但我認為這些都還不夠深刻,不足以說服我他是個真人,比較像是片段湊成的角色。

我覺得其一是因為把他寫成哲學系助理教授,但他撐不起來這個設定。最主要原因則是他和母親、妹妹黛安之間的情緒張力不夠到位。他對妹妹愧疚,因為忽略了她死前的求救,而這又有可能是因為妹妹從小奪去母親所有的注意力的緣故。而他對母親太過輕輕放下,甚至到最後我還覺得黛安真慘,就這樣死了,遺願也不被尊重。

總之,這部份真的很可惜,甚至可以說是瑜不掩瑕。

所以我說,Chris Evans,這不會是你最好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